藥師琉璃光如來 【藥師壇場】

— 羅霂星老師攝影.李霖皘老師編寫

藥師壇場 最上層主尊
【藥師琉璃光如來】


第一大願: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、八十隨形,莊嚴其身,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

第一大願 — 生佛平等願 白話解釋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自己的身體有無量的光明,身光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,使得一切有情眾生,都像我一樣,同證菩提,也能擁有三十二大丈夫的形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那樣的美好莊嚴相貌。

第二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,燄網莊嚴,過於日月。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。

第二大願 — 開曉事業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我的身體就好像琉璃一般,內外通透澄徹,純淨無暇;身體之光明,廣大遍一切處,功德無量,如山之巍巍。此琉璃光光明燦爛,此身善安住於光燄交織,光光相映,結成羅網的燄網之中,其光之莊嚴過於日月。照到地獄幽冥裡的眾生,因一切黑暗破除,都能得以開曉啟蒙,隨他的意趣,做他所樂意之事。

第三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莫令眾生有所乏少。

第三大願 — 無盡資生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要以甚深無量、廣大無邊的智慧方便,使所有一切有情眾生所求受用之物,都得到滿足,無有匱乏。

第三大願 — 無盡資生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要以甚深無量、廣大無邊的智慧方便,使所有一切有情眾生所求受用之物,都得到滿足,無有匱乏。

第四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。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
第四大願 — 安立大道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如果有人不明正法而行邪道,一定讓他們捨邪歸正,安住菩提正覺之道。果修聲聞和獨覺的人,都使他們由二乘心而安定於大乘法中,不令退墮。

第五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具三聚戒。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

第五大願 — 戒行清淨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如有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,在我的藥師法門中,修清淨行的,都要使他們所持的戒律得到具足,亦即具有大乘菩薩戒的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、攝眾生戒,無所缺漏。如果有毀犯戒律的,只要聽到我的名號之後,便可以恢復清淨,不會墮落到惡道裡去。

第六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醜陋、頑愚、盲、聾、瘖、瘂、攣、躄、背僂、白癩、顛狂,種種病苦。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

第六大願 — 諸根具足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若有眾生身體下劣,五官或六根有所缺陷,容貎醜陋、心性頑冥愚鈍、眼盲、耳聾丶聲音沙啞、啞巴、瘸手、跛腳、駝背丶麻瘋、精神狂亂等種種病苦,只要聽聞我的名號,都能得端正的形貎、聰明智慧,五官完好、四肢健全,沒有種種疾苦。

第七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。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
第七大願 — 身心康樂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若有眾生被諸多病苦逼迫痛切,無醫無藥可救治,無親無家可歸宿,求救無門,貧窮困苦。只要他的耳朶聽到我的名號,種種的病苦都會消除,身心得到安樂,一切資生所需用具、家庭眷屬,無不豐足無缺,以至於因此而得證無上正等正覺。

第八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,為女百惡之所逼惱,極生厭離,願捨女身。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
第八大願 — 轉女成男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如果有女人,因為女身之惡劣而苦惱,生出厭離女身的意念,希望捨棄女性之身,轉爲男身。她們只要聽見我的名號,來世都能轉女爲男,具備大乘菩薩的大丈夫相,經過修行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。

第九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,出魔羂網,解脫一切外道纏縛。若墮種種惡見稠林,皆當引攝,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

第九大願 — 回邪歸正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要使得眾生跳出煩惱魔、欲望魔、生死魔的羅網,解脫一切外道的纏縛。假如有人墮在許多壞的、非正知見的惡見森林中,不能自拔,也要引導歸攝他們置於正見之路,漸漸使他們修習一切菩薩行,迅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。

第十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錄,繩縛鞭撻,繫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餘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逼,身心受苦。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。

第十大願 — 從縛得脫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如果有人犯了國家的法令,遭受捆綁鞭打,關閉於牢獄之中,或將遭受刑罰以至殺戮,以及面臨無盡的災難、欺淩、侮辱,身心皆苦。若聽到我的名號,以我的福德和威神之力,都能夠解脫一切的憂愁悲苦。

第十一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饑渴所惱,為求食故造諸惡業。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,後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

第十一大願 — 得妙飲食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有些眾生受到饑渴逼惱,為了追求飲食而造種種惡業。如果聽到我的名號,一心一意的專念受持,我便會把上好美味的食物供給他,使他身體飽足,然後施予正法的法味,讓他過著很好的生活,得到畢竟的安樂。

第十二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貧無衣服,蚊虻寒熱,晝夜逼惱。若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華鬘塗香,鼓樂眾伎,隨心所翫,皆令滿足。

第十二大願 — 得妙衣具願 白話解釋:
願我未來世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如果有人貧窮到衣不蔽體,被蚊蟲所咬,受天氣冷熱,日夜身心逼惱,只要聽到我的名號,能夠專念受持,就能得到其所要求的種種上妙衣服,同時也得到最寶貴、莊嚴漂亮的器具,又如裝飾身上的鮮花、塗於身體之香、音樂歌舞,娛樂人生,隨心之所欲,都能滿足。

出處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
白話解釋 出自《認識藥師經 》.作者蔡(⺡禾)晴|老師